全文投稿系統將於2011年08月22日起開放線上投稿
 

台灣鍍膜科技協會於八十八年九月三日成立,是國內相關的學術和產業界唯一且最重要的專業組織之一,在國內外專業領域均極具重要性。未來,鍍膜協會除了持續在鍍膜的領域扮演研究推動與產學合作媒介的重要腳色之外,在薄膜科學與奈米科技領域上,對凝聚國內研究學者與專家的向心力,更發揮了汗馬功勞;根據國科會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國內從事薄膜與鍍膜科技相關領域的研究人力,已經佔材料學門的一半以上,其對學術研究與產業發展的影響力不容小覷,鍍膜協會未來發展方向將契合國家科技政策與世界潮流,拓展具前瞻性與創新性的新領域。

台灣鍍膜科技協會曾於2009年12月14日至16日假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主辦『TACT 2009International Thin Films Conference』,共有來自十餘個國家約近五百位學者及研究人員參加,會中台灣學者專家與各國與會人士互相交流甚歡,並且成功地將台灣之美介紹給各國,會後也獲得同領域學者大力支持與稱讚。基於TACT 2009的成功經驗,本次將再度籌辦『『TACT 2011 International Thin Films Conference』國際研討會(TACT 2011)。

此次研討會將於2011年11月20號至23號假屏東墾丁福華大飯店舉行,今年研討會日期訂於2011年11月20~23日為期四天,地點訂於屏東墾丁福華大飯店舉辦,研討會名稱為「TACT 2011 International Thin Films Conference (TACT 2011)」,本研討會為一國際交流之平台以提供國內外相關學者進行交流,研討會中將可呈現世界各國鍍膜研究之最新學術及應用成果,亦期望藉由此次國際性的研討會,經學術交流間接進行國際外交及促進國際間的學術合作,以提升台灣在國際的知名度。

 

★Thin Solid Films

★Surface and coatings technology

 

 

1. Coatings for sustainable energy
永續能源的發展為人類目前最重要且最嚴肅的課題之一,世界各地無不以前所未有之人力與經費投入此一攸關人類長久生存之課題。而其中鍍膜材料扮演一個重要之角色,例如在眾多的太陽能電池中,鍍膜層往往是其中最關鍵之所在,因此,與此相關之材料、鍍膜科技及各種分析測試,都是本主題所欲徵求之論文領域。

2. Nanostructured and nanocomposite coatings
隨著奈米材料持續的發展,許多具有奈米結構之鍍膜也因此受到相等重視,例如超最格結構即為一例,此外,具有多組成之奈米複合材料鍍膜,更因具有複合材料之本質,而使其機械性質及主光學性質有所提昇或層次不同之特性。因此奈米複合材料鍍膜亦成為本大會主題之一。

3. Optical, optoelectronic and dielectric coatings
光電及相關產業,一向為台灣主要競爭力代表而其關鍵技術中,鍍膜技術為決定性技術之一,因此從近代薄膜技術發展以來,光電及介電鍍膜一直是國內外相當受重視之技術領域,同時,在未來發展中鍍膜依舊扮演不可或缺角色,因此,本次大會將此列為主題之一。

4. Tribological and protective coatings.
傳統上磨耗及保護層之鍍膜,一直是在鍍膜領域中無法顯見但卻又關鍵之技術,從傳統產業之耐磨或保護應用到高科技之光碟產品,都可見到這些鍍膜存在,事實上此一領域相關專家往往來自不同領域,因此,本研討會包含此一主題,相信可吸引跨領域專家之參與。

5. Biological coatings
許多生醫材料之應用,例如:人工骨頭均需要一層鍍膜以滿足生醫材料與人體組織之匹配性,更進一步而言,這類所謂的生醫鍍膜更可扮演促使生醫材料與人體組織結合之功能,在鍍膜領域當中生醫材料鍍膜是極受重視之領域。

6. General subjects related to thin films and coatings
鍍膜領域包羅萬象,除上述之外,尚有許多的鍍膜有著各種不同之應用,本次研討會亦歡迎大家針對這類鍍膜提出相關論文之發表。

 

 主辦單位

台灣鍍膜科技協會

國立成功大學工學院

image

國立成功大學
微奈米科技研究中心

image

 

協辦單位

美國真空協會&
美國真空協會在台分會

日本真空協會

 

Thin Films Society

 

贊助單位

教育部 

 中國材料科學學會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經濟部
中鋼公司
經濟部國貿局